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微信 > 上海杨浦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丨在杨浦,感受时代发展脉搏

来源:上海杨浦     编辑:赵菊玲     2024-03-27 16:10 | |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射在杨浦大连路跨国企业总部办公大楼的一重重玻璃幕墙上,手拿咖啡的上班族们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层层剪影中,纬湃科技颇具工业属性的鲜亮淡黄色标签,是一阵醒目的视觉冲击。

由大陆集团拆分其动力总成事业群而来,致力于提供适用于电动、混动及内燃机驱动系统所用的智能系统解决方案与关键部件,上市不过4年的时间里,纬湃科技在电气化领域的优势和潜力,时刻吸引同行的瞩目。

2021年,市商务委认定纬湃科技中国公司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同年,纬湃在杨浦举行了中国区总部新址启动仪式,在成为标新立异的行业转型道路上越闯越勇,恰如杨浦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成功破局、华丽转身。

“老朋友”在杨浦深耕开拓

龙年开工第一周,纬湃科技就收到了杨浦区百强企业的称号。同时,因其在电气化产品研发中的创新表现,荣获杨浦区创新企业奖。立足杨浦,纬湃科技满怀信心深耕中国市场。在近30年间,纬湃科技深入布局4大生产基地,拥有7个研发基地以及13个销售办公室,雇佣超过6500名员工。四大工厂每日生产近百万个零部件,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

今年2月26日,区委书记薛侃带队走访纬湃科技,听取企业在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实践情况汇报,并参观了企业实验室。在汽车行业,每一个零部件的研发到生产,都需要在实验室进行多个环节的严格测试。因此,这里也体现着纬湃科技行业的领先地位。薛侃表示,纬湃科技的技术研发,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区域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未来,杨浦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当好“后勤部长”,全力推动企业在杨浦发展壮大。

在与纬湃科技中国区卸任总裁顾睿华的会谈中,区委书记薛侃还给这位扎根上海14年的“老外”送去了一个上海特色礼物,希望即将赴法履新的他,能够时常想起在中国上海、杨浦滨江工作生活的美好时光。14年间,顾睿华见证了大连路总部企业的拔地而起,也见证了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我的公司在杨浦,这里就像是一个窗口,让我时刻感受上海发展的脉搏。”

去年年初,滨江之畔,顾睿华作为重点外资企业代表,在杨浦国际企业家圆桌交流会“稳外资、惠外企、促发展”服务月启动仪式上畅谈在杨浦发展的体会。“薛侃书记当时的一句发言令我印象深刻,‘只要外资企业带着优秀的项目、硬核的技术、独特的创意、投资的意向来,杨浦就一定会提供最充足的载体、最丰富的场景、最优质的环境、最高效的服务’。这些年,我们的确感受到了杨浦帮助企业发展的诚意。”

杨浦的“诚意”是什么?怎样利用杨浦的“诚意”去吸引企业?主业突出、特色显著,永远是关键。

以顾睿华参加的国际企业家圆桌交流会为例,这是杨浦全力以赴做好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为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和细分行业领域搭建交流平台,为适配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助力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形成良好的生态圈,让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杨浦持续开展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投资促进、能级提升的意向,将重大外资项目纳入首席服务范围,加强行业的趋势分析和规律性研究,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强化要素供给和保障,切实做好外资安商稳商工作。

杨浦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提出的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仅有多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专班,还有专家团队针对企业诉求的集中领域,为外资企业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咨询和个性化解决方案,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样的长效保障机制,让我们在华投资生产感到安心。”纬湃科技中国区新任总裁李鹏博士说。

“新朋友”来杨浦投资兴业

作为德国企业,纬湃科技在杨浦的发展,也让更多德资企业对这片热土充满好奇。去年的德资企业走进杨浦活动上,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德国商会华南及西南地区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成员马廷坤(Martin Klose)带领着由30多家德国企业组成的德企代表团共同考察了杨浦区。杨浦的魅力与活力,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前,外资企业在杨浦正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在已然形成的南部大连路、北部大创智区域南北两大外资总部集聚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杨浦,显现了杨浦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和强劲增长潜力。一方面,杨浦在培育、鼓励、支持区内跨国企业增加新的事业部、新的业务板块;另一方面,杨浦也主动“走出去”,展开新一轮的招商布局。

记者从区商务委了解到,去年,杨浦与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老挝等国家地区对接项目60余个。去年6月,为进一步促进杨浦国际经贸合作交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薛侃带队赴欧洲访问,与当地的政府、议会、创新孵化服务机构、知名高校及企业协会等相关组织代表展开深入交流,积极拓展双方合作,巩固深化友城友谊,着力引进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吸引全球新赛道、新动能和未来产业头部企业、种子选手落户杨浦。

行至法国,杨浦代表团来到法国蓝带国际学院总部,和蓝带国际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蓝带国际学院于1895年在法国巴黎成立,是世界上第一所融合饮食文化和餐饮服务款待的学校,在中国已有十年发展历史。今年3月21日,蓝带国际学院全球品牌展示中心落户杨浦滨江百年建筑毛麻仓库,进一步丰富杨浦区的商业生态、提升滨江区域的国际化形象,并带动相关产业链蓬勃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的商机同样是杨浦关注的重点。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杨浦区政府和老挝工业与贸易部贸易促进司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高水平经贸合作平台合作备忘录》,成为杨浦首个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项目,为杨浦推动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赋予了新内涵、明确了新方向。去年11月落地的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是双方开展合作以来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最具象征性和标志性的项目,是上海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

老挝馆将被打造为上海杨浦(长三角)和老挝(东盟)经贸投资合作的交流平台,为杨浦产品和服务拓展东盟市场提供便利,为杨浦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同时,老挝馆将为畅通老挝及东盟优质农产品“落沪入杨”提供不竭动力,不断推动杨浦商品消费和社会消费水平提升,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拓展进博溢出效应。

杨浦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巩固前六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杨浦区推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7.0版改革,聚焦“科技创新策源力、创新产业竞争力、创新生态生长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全面升级“改革提升、助企聚能、监管提质、产业强链”四大服务,全面打造“营商环境最暖城区”品牌,奋力推进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

杨浦将牢牢抓住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扩大“朋友圈”,以更加开放的力度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地、国际贸易新高地。

  成佳佳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