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沈小玲:樱归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小玲     编辑:钱卫     2024-03-28 07:05 | |

  回家路上有花相伴,怎么可能寂寞?

  十几年前,我离开家乡,来杭州钱塘工作。我租住的楼房下有条小路,路边种着许多不知名的树,它们不高,一排排站着,枝条生得随意,栗褐暗红夹杂的叶子日渐飘零,瞧着也没啥特点。

  是花树吧?许是寻常的花树?若是花树,花期不会短吧?我不曾见过它们,终究是忍不住好奇。这个很正常呀,好比你遇见从身边路过的姑娘们叽叽喳喳地谈笑,不也总有几次诧异她们在讲什么,以至于笑靥如花。

  “这些树叫什么名字?”“它们会开花吗?”每一次,我都问树下来往的人,但每一次我都得不到确切的回答。“这树好像会开花。”一位牵着母鸡在院子里溜达的老奶奶跟我说。在乡下,母鸡公鸡会四处闲逛,却不知城里人还喜欢遛老母鸡。

  “真的会开花?花是什么颜色的?花好看吗?花期多久?”“我不确定,我和你一样,也是新搬来的。”遛鸡的老奶奶招架不住我的提问,到别的地方去了。

  行吧。只能等待了。时间总会给我答复的。

  等待,再等待。等树掉光老叶,敷上一层白雪;等它们长出新叶子。我感觉等了好久,在漫长的等待中甚至有了一种微妙的体验,好像我是一个刚出茅庐的臭小伙子,在心爱的姑娘家楼下等她打扮妥当一起去看电影。

  “喂,你好了吗?”臭小伙子大声问道。

  “快啦,我马上就好!”姑娘洗好了脸,坐在镜子前面,才刚刚打开梳妆盒。

  小伙子在楼下玩完了一局游戏,站起来继续问:“喂,怎么还没好啊?”

  “我在换衣服啦!”女孩大声说,实际上她才刚刚为自己的嘴唇描了个形,她的眉毛还没画,腮红没打,眼影没刷。

  她就这样拖呀拖,拖呀拖,拖到小伙子的电影票都快要过了期,才姗姗来迟,站在楼梯上往下看,脸上带了一丝骄矜和羞涩,等着我的赞美和惊叹呢。

  这时刚好在晚春,她压着春日的尾巴慢吞吞地鼓起了花蕾。真是有趣呀,明明是自己拖拖拉拉,却委屈得好像是春天走得太急。

  毕竟春天要结束了,小伙子的电影票也快过期了。

  于是,几乎在一夜间,所有的花蕾都抖开它们粉俏的裙,随着风晃呀晃呀晃。

  花蕾次第开放,松软轻薄的花瓣层层叠叠,细细密密,像洛可可时期华美到糜烂的贵妇,在舞池中醉生梦死时,随着音乐起起伏伏的蕾丝。我想见到此花,就会知道“有恃无恐”的意思,因为前几日它还腼腆甜美得不懂人事,结果没几天便原形毕露,绚烂而肆意,仿佛之前所有的伪装不过是它修饰自己的面纱,我所有的猜想,于它而言,是饭后闲聊的谈资。

  很快地,我知道了树的真实身份,它们叫“晚樱”。

  院子里、马路上、钱塘江边,连绵成片的都是晚樱。让人想到很多与它有关又无关的东西,比如烂死在枝头的木芙蓉,微微一捏就会淌出汁的水蜜桃,鲜艳的石榴籽,蚊帐,长长的腰带,让人昏昏欲睡的午后,甜过了头的奶油蛋糕,有些苦的茶。

  从单位回家的路上有一段不长不短的车程,每天我开着车回家,绿化带上的植物在我视线所及的边缘拉成长长的色块,倏忽地淌过。

  等红灯时,我在软嫩的绿色中发现了零星的粉色,仔细一看,原来也是晚樱。这个感觉可真奇妙!晚樱充溢在回家的每一个细节里,只不过有些被我发现了,有些被我忽略了。

  在回家的途中,我想起吴越王钱镠给他回娘家的夫人写的一封书信:“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小径上的花已经开啦,你可以一边看着花儿一边归来。

  多么可爱!一位豪杰拿着手中狼毫笔,端着自己的信笺斟酌语句。不可以写太多,这样显得自己婆婆妈妈;却也不可以写太少,好像自己一点儿也不着急似的。所以就不说自己想她了,反而说回家的路上有花开了,你不去看看花,顺道回来看看我吗?百炼钢成绕指柔,妙便妙在,欲语还休。

  不过区区九字,在钱镠苍劲的笔锋下,脉脉温情婉转流出,爱情故事如此这般柔情蜜意,怪不得清代学者王士祯说: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二语艳称千古。”

  陌上花。缓缓归。

  回家路上有花相伴,怎么可能寂寞?(沈小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