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旅游产博会盛宴开启 一站了解文旅产业融合的新业态新场景新趋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杨玉红     2024-03-28 10:16 | |


图说:2024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在浦东浦西双馆同开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未来十年,中国旅游产业有哪些新趋势,一定要来这个展览看看。”3月27日,在上海旅游产博会上,来自欧洲的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哈萨说,他不仅带来欧洲的旅游线路,更希望和中国旅游企业建立联系与合作。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制

2024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在浦东浦西双馆同开,集纳了“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吸引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余展商参展,带领参展商、体验者了解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

新业态涌现

上海旅游产博会的生活方式上海秀,设置了水上运动、路亚钓鱼、户外运动和尚品生活几大板块,弘扬滨水文化,以跨界展品联动体验空间,重新定义滨水休闲生活方式。

有“水上高尔夫”之誉的路亚钓鱼展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参展商、厦门钓研社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徐亮说:“展会人气太旺了。去年,我们租了一张桌子,两天发完了2000份礼品袋。今年,我们展区扩容至120平方米,开馆一个小时便发完了2000份礼品袋。” 

路亚是一种用“拟饵”模仿弱小生物在水中的动态,来引发那些天性较为凶猛的鱼来攻击而上钩的钓法。随着户外运动、亲水体验的兴起,路亚钓鱼成为很多人休闲度假的新选择。徐亮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他们平台60%以上消费者年龄超过45岁。去年,20-35岁消费者占比为48%,35-45岁消费者占比为40%。

为何有这么多年轻人迷上路亚钓鱼?他解释道,钓鱼时,钓手不仅要根据天气、水深、水质、日照方向等状况来选择合适的拟饵,还要通过对水流的判断,尝试不同的拉线方式,使得采用出色的仿生技术设计制造的假饵在水里呈现出自己想要的挣扎、逃窜、痉挛等形态,来吸引目标鱼发动攻击。“这项户外运动互动性强,对体力要求不高,还带有一定社交属性,因此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加入。”徐亮说,在本届展会上,他们不仅展示路亚钓鱼的全新鱼饵,还希望和更多旅游产业的企业建立联系,向更多人推荐滨水旅游的新体验。

展会上,路亚展今年除了延续往年的中国路亚技巧挑战赛、路亚大咖T台秀、路亚拍拍拍和路亚嘉年华等活动外,还新增“路亚潮流街”,吸引了国内外各大路亚品牌齐聚一堂。

除了路亚展,本届旅游产博会四个生活方式节也让“旅游+滨水”新业态有了更具体的消费环境。比如,在水上运动嘉年华,水上运动展商将携电动冲浪板、桨板、水上摩托和皮划艇等产品,在150平方米超大水池上进行水上表演秀。

新产品集合

小到一餐一饭,大到宴请宾客,无论是高端酒店、餐厅还是居家用餐,好的桌面用品,总能带来不期而至的仪式感,提升生活品质和用餐体验。在上海旅游产博会的HOTELEX桌面用品板块,陶瓷、玻璃、不锈钢、密胺、竹木等材质用品,覆盖酒店、中高端餐饮企业需求。

“过去20多年,我们餐具用品在欧美市场非常受欢迎。”一家从事密胺餐具的公司负责人陆女士介绍,参加上海旅游产博会,他们展示最新产品,吸引了不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关注,先后与上海迪士尼、星巴克、Tims等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在今年展会上,他们带来“新黄河”系列餐具,已经和很多有意向客户建立了联系。

今年,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以特展区等形式,推出引领行业趋势的创新场景与创新产品,并通过对代表新质生产力的创新企业的参展邀约,推动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在行业的落地。

据主办方介绍,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今年有十七个特展展区。在旅游场景方面,有沉浸式光影特展区、小杭坑乡村样板间;在餐饮场景方面,有预制食品展区、餐饮设备精品展区、饮品综合展区、桌面用品精品展区;在酒店和商业空间场景方面,有酒店品牌投资及加盟专区暨Hotel & Shop Plus酒店样板房品鉴、华住易购专馆、文旅内容展区、非标住宿采购平台、电竞酒店特展、智慧酒店及整体解决方案主题展机器人专区、环卫技术与设备展区、智慧清洁特色展区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花大力气邀约头部买家前来,促进行业高质量投资和项目建设,从而进一步盘活投资布局。在主题馆,有链接投资方、产业运营方和旅游目的地或旅游项目的“文旅产业投资招商及配对会”;在酒店及餐饮展,有链接终端买家和餐饮供应链源头供应商的“HOTELEX线下酒店及餐饮业态终端买家需求配对会”;在酒店及商业空间展,有链接酒店管理集团、地产开发集团、投资加盟商、物业管理公司等与供应链展商之间的“Hotel & Shop Plus线下商贸配对会专区”;在游艇展及生活方式秀,有链接海外买家与国内卖家的“CIBS 24 Matchmaking Meeting”。通过这些精准的投资与商贸配对会,将进一步推动投资方、运营方和高端买家来到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与领军的展商企业洽谈合作。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