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松江打造国内首个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科技绿洲三期踏“春”提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博文     作者:曹博文     编辑:赵菊玲     2024-04-17 13:24 | |

近期,位于松江区的临港松江科技城、以卫星互联网为核心产业的科技绿洲三期项目踏“春”提速。继去年年中完成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灯塔工厂”后,其余12栋主体建筑目前也已完成封顶,并进入内外装修阶段,预计整个项目将于今年四季度竣工,并于明年一季度开园。据了解,科技绿洲三期项目将以卫星互联网为核心产业,打造国内首个集资源聚集、展示、研发、应用落地为一体的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

图说:G60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 李谆谆/摄(下同)

预计今年年底竣工

在绿洲三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整个项目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达21.1万平方米,总共有13栋楼,包括1栋单层厂房、8栋小高层研发厂房、4栋高层办公厂房。”项目副总经理何一斌介绍,其中,由格思航天委托建设、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的卫星制造工厂已于2023年6月份交付使用,并于半年之后实现首颗商业卫星下线。

作为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灯塔工厂”,格思航天卫星制造工厂也是项目建设当中的重点难点工程。“正常需要24个月完成的工程建设周期,要在18个月内完成,且项目对渗漏水、洁净及恒温恒湿等均有高标准要求。”何一斌介绍,为此项目组创新采用“大区稳推进、分区全流水”等高效作业方案,有效提升施工效率,最终仅用13.5个月就完成了项目整体建设,并在建管等多部门支持和协调配合下,原本需要两个月的竣工备案流程缩短至半个月完成。

此外,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也不断完善,科技绿洲招商相关负责人孙梅介绍,园区还导入了包含卫星制造商、通信设备商、网络运营商、产业孵化器等多个项目。如专注于航天运输领域,为各类飞行器提供航天动力产品的宁波天擎;在商业航天领域开展新一代液体火箭发动机及中大型液体运载火箭研制的天兵科技等。目前也储备了一批在通信解决方案、卫星应用细分领域的一批优质项目,临港松江科技城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协同创新与集聚功能已初见成效。

图说:施工现场

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发展

卫星互联网产业在临港松江科技城的发展早有先声。孙梅介绍, 2023年,上海市发布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的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临港卫星制造集聚区、松江卫星产业基地等形成“核心主体+东、西两翼”商业航天空间布局。借此东风,科技绿洲三期项目将产业定位为以卫星互联网为核心产业,项目以打造国际一流卫星研发制造运营标杆示范基地为核心目标,联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加快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国内首个集资源聚集、展示、研发、应用落地为一体的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在这个前沿赛道上,园区通过前瞻布局和高质量的载体建设能力已然抢占了市场先机。”孙梅称。

据介绍,园区目前已与联合投资、联辰千帆公司、中国通信学会等高能级平台展开合作,举办了多场卫星互联网项目路演活动,搭建产融对接桥梁。同时,园区正在打造卫星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孵化器,已签约入驻了一批卫星互联网初创企业,构建完整产业生态。

此外,园区是政策叠加的高地,在享受G60科创走廊在产业、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外,同时覆盖大张江政策。园区已形成了政务服务、科创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生活配套服务、企业联络服务六大服务体系,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在企业成长的每个阶段,园区将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办证、选址、缴税、政策申报、融资、产需对接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曹博文 通讯员 李谆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