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国际高参建言上海“双碳”之路:抓住机遇,迈向绿色转型领先城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陆佳慧     2022-10-08 09:15 | |


第34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昨晚召开。今年大会的主题为“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推进“双碳”战略、引导企业低碳转型已成为当下上海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国际企业家们对上海发展绿色低碳城市有何建议?

“绿三角”推进可持续消费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介绍,今年欧莱雅提出构建“科技创新-可持续消费”双向循环的“上海模式”,以可持续消费为切入点,助力上海绿色低碳转型。

消费端减碳潜力巨大,并与大众日常息息相关;然而,中国生活消费领域的绿色转型进程缓慢,拖滞整体转型步伐。可持续消费将促进上海相关产业发展、启发大众绿色意识、助力城市文化建设,并有助于后疫情时代的城市形象提升。

安巩建议,驱动上海的可持续消费,需要“绿三角”推动实施:“产业端”创造可持续消费的产业生态圈,“企业端”将科技融入可持续消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消费端”以科技塑造可持续消费全旅程。

“未来,我们期望上海政府在以下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为蓝图规划者,筑牢可持续消费科技创新的标准与监管体系;作为体系赋能者,为可持续消费科技创新提供各项要素支撑;作为实践引领者,投身可持续消费科技创新的标杆项目建设。”

打造数字化创新赋能平台

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博士提出,坚定不移地践行数字化技术创新将是上海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也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

博乐仁提出三大关键举措: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创新技术的试点和落地;持续驱动技术和制度创新;构建开放多元的数字化科技创新生态。

“我们建议在上海共建一个以‘双碳’为共同目标,由全球领军企业、高增长的中小企业、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组成的跨行业、多利益相关方的数字化创新赋能平台。‘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跨部门、各利益相关方的通力合作。只有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汇集不同参与者的能力和优势,才能持续推动上海市数字化和低碳化的转型和创新。”

推进绿色金融中心建设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永井浩二建议,上海应充分发挥直接融资在绿色领域的金融中介作用,推进全球绿色金融中心的建设,实现“按照国际标准,构建境外投资者易于理解的绿色金融市场制度”。建议参考国际标准,制定绿色债券指引;参考国际标准,制定信息披露制度;建立转型金融框架;促进转型期间政府部门对直接融资的运用;在绿色金融市场和排放权交易所培育具有广泛、雄厚基础的投资者群体。

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建议,上海应在四个方面率先推动国际绿色经济标准的提高,巩固其作为绿色转型领先城市的地位:通过创新的公共项目扩展上海的绿色基础设施;通过制定绿色债券标准,消除环境政策的欺骗性使用,即“洗绿”;完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披露机制;鼓励民营资本进一步投资绿色金融行业。

科技引领加速迈向零废城市

ABB集团董事长傅赛提出,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保护自然资源,促进源头减量与末端固废处置,科技引领加速上海迈向零废城市。

他建议说,在“减量化、再利用、可循环”的原则下,上海可以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全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模式,覆盖从设计到采购、从生产到使用、再到负责任的产品最终处置。通过进一步利用可再生能源、安装能源管理系统、发展废物减少技术和零填埋项目等,上海将会涌现出更多的绿色工厂、绿色公园和绿色社区。

傅赛还透露,ABB在上海新建的机器人超级工厂将于年内投入运行,成为全球机器人行业最先进、最具柔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一个使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前沿中心。

ABB参加了2018年开展以来的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前四届展会中,展示了170余款创新产品和绿色解决方案。“期待在2022年续写进博成功故事。我们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届时将邀请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更多客户与合作伙伴在上海相聚。”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