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接力二十载:复旦博讲团架起二十大精神与基层群众需求之间的桥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陆佳慧     2022-12-13 15:40 | |

杨建正 摄

  “这次新党章,新增了加强医院党的建设的内容,反映了医院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几天,作为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一员、复旦马院研究生周芷琦出现在宝山区罗店街道,向社区居民解读二十大精神、介绍新党章中关于强化医院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居民们非常兴奋,我讲解的时候也充满激情。”周芷琦说,解决看病难、医患矛盾等问题,老百姓看到了希望。

  在复旦有这样一群青年,秉承“学以致用双向增进,宣传理论服务社会”宗旨,深入基层党支部、机关、企业、中小学校、农村等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立了国内最早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体。今年是他们成立20周年。接力二十载,从2002到2022,覆盖约55万人次,约70家定点联络单位,成为第一支到中宣部作宣讲汇报的高校学生队伍,牵头成立了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社团联盟,孵化和带动了一批高校理论社团和理论宣讲品牌……他们就是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从2002年最初的14人,到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支370多人的讲师队伍”,第14任团长、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左宗正介绍道。

  党的二十大又一次有力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也吹响了博士生讲师团迈上新征程。博讲团现在要做的是,架起二十大精神与基层群众需求之间的桥梁。

  博讲团明星讲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现就职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的刘瀚斌说:“懂得了如何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结合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准确生动的传递出来。”行走在基层、宣讲在基层,使他越来越能接地气,会更多的考虑“如何解决问题”。在四川雅安,刘瀚斌与当地干部群众探讨“生态农业”“河湖综合治理”,感受到了宣讲政策的意义和价值,也影响和支撑了他决心投身建设上海、服务社会的个人职业选择。将博讲团收获应用在工作中,他努力做到政策研究更有底气、政策表达更接地气,政策操作更具实际。

  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杨洁萌加入博讲团后,她的研究生生活几乎是和这个大家庭密不可分的。她说:“奉献就是快乐。”《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与中国应对》是她2018年开发的一门热点课程,至今已有45次的宣讲,前后进行了近40次的大更新和修改。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基于毕业论文的研究,杨洁萌开设《数字人民币ABC》科普类课程,又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开展了相关调研,促成了“五五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做到学以致用双向增进、宣传理论服务社会。

  “‘守护用药安全,护航大众健康’是药学生的义务和责任,尤其是在经历新冠疫情后,我们深感科普宣教的重要意义。”2020年底,药学院参考兄弟院系学生讲师团建设思路,结合自身学生工作、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传统,成立药学院的学生讲师团。

  两年的探索,博讲团分团药学院“法莫西”讲师团团长、药学院2021级硕士生高原说:“通过统筹合力和独立发展两不误、理论宣讲和专业普及两结合、培训带动和考核比拼双促进,在这样的有效机制带动下,我们培育出了4大板块累计40余门课程,开展科普宣讲29次,覆盖受众超1700人次,不仅扎根上海,与徐汇、浦东的社区、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更是走向西部,对接贵州、广西等偏远地区,为乡村医生、留守儿童开展安全用药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弄清基层群众想听什么我们就开发什么,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课程就在哪里。”面向群众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正是博讲团队伍的态度,更是队伍的承诺。据介绍,接下来,博讲团将致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更深、更广、更活,着力4个“一”,组建好一个主题宣讲团,推出一系列导学课和导学课件、学习手册等资源包,举办一场主题论坛,开展一场联合宣讲,运营一辆“红色巴士”。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对博讲团提出新希望:”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传播者,做理论联系实际的坚定实践者,做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的纽带,通过高质量宣讲服务让真理的光辉映照人民群众的心,使理论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