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魔都新春漫游指南来了!用最好白相的方式,打卡阿拉最熟悉的城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3-01-13 11:15 | |


  在这个春天,跟着展览漫游上海,沿着“一江一河”溯源而上,在老城厢里寻找“上海最佳城市机位”,在商业街见识爷叔阿姨的“最强购买力”,在梧桐掩映下感受上海印象,在公园里当一回“人间观察家”,在新老上海人的图文讲述中,寻找值得一探的生活场景和日常趣谈。昨天,魔都新春漫游指南——第十七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

图说: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下同)


最标杆的打卡机位


  新春佳节,携家人好友在上海兜兜白相相,哪里才是城市最佳机位?外滩自然必不可少,外白渡桥、乍浦路桥上聚集了热爱街拍的老法师,这里是流光岁月、亘古不变的城市最佳机位。新春漫游的故事就从老法师开始说起……

  一张张扫街的照片,从黑白演变到彩色,照片里的孩童如今也成了记录上海的主力军。年轻的摄影师徐昕从小跟着外婆住在慎余里,如今虽然已经搬走,但他仍然习惯在闲暇时到附近散步、拍照。最初启发徐昕拍下这些熟悉场景的是老法师陆元敏,看到陆元敏的画册里用乐凯相机和黑白胶卷记录的苏州河风光,有好几张正是在徐昕外婆的弄堂口拍摄的,“我的记忆一下子被唤醒了,于是自己也开始拿相机记录。”

  外滩对岸的陆家嘴同样分分钟都能产出“新春大片”。在环形天桥上向游客兜售“陆家嘴摄影”的大姐,曾是陆家嘴工作的白领、如今在陆家嘴社区工作的东北姑娘,在退休后环球旅行将中国第一站放在上海的美国游客大卫,曾经站在自己阳台上目光可以穿过陆家嘴的农田清晰看到外滩烟花秀的老浦东……东方明珠前留下了他们的打卡照,也留下了他们缤纷的人生故事。

  梧桐区自带打卡属性,巨富长的小马路可以铺陈一个文艺新年。不过展览通过本地爷叔透露了一些小秘密,比如武康大楼所在的路口其实是“乘风凉圣地”,“船头”的最佳视角在新亚大包门口的石墩上面,还有在这个六岔路口如何开车不“吃药”的秘诀。为什么年轻人爱坐在长乐路的上街沿上?其实,它是“都市焦虑症的解药”,或许是“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孤独”。


最留恋的美食地图


  年的味道总是从寻找鼻尖上的香味、舌尖上的感受开始。比起认品牌,上海的老客人更认地方。老味道在“购物天堂”的代言街——南京路上,那里齐聚新雅、泰康、三阳南货店、真老大房……老味道在城隍庙里九曲桥畔168岁的湖心亭茶楼里,萦绕至今;老味道还在百年马路、“土味顶流”淮海路上,别误会,这是土特产的“土”。

  在国际饭店买蝴蝶酥偶遇的顾客张之麟,为观众展示他吃了一辈子的南京路商圈美食指南,又一村的阳春面“有交关讲究”,功德林的素菜包“味道还在,就是个头小了”,邵万生的虾油露读音“不是‘火油炉’”,沈大成条头糕里的豆沙明明是甜的,他却“想到老娘的苦”,落下了泪。跟着张师傅寻觅老味道,也可以留下新的记忆。

  “早在1984年,在上海人几乎没有春节‘到饭店吃年夜饭’这一概念时,新雅和杏花楼就大推年夜饭预订。”展览的文字里,陈述着老字号美食的发展史,也传递着上海人骨子里的讲究和仪式感。比如一身笔挺地来喝新雅早茶的老克勒,周游完列国总要惦记着回湖心亭喝一壶茶的退休轮机长,还有爷叔阿姨在四川北路买临期产品“拆盲盒”血拼的名场面。


最细节的上海表情


  老城厢是本地人漫游不可或缺的一站。从小南门地铁站钻出来,有一片被围起来和即将被推倒的老房子,在这里可以拍到高高的砖块瓦砾背景是陆家嘴三件套,夜幕降临,老城厢之上便是东方明珠的璀璨。

  展览的视角没有放在众所周知的石库门建筑,而是弄堂里路边三三两两的椅子。没有路边“矮凳”的老城厢是不完整的,它们参与塑造了弄堂的公共空间,坐脱一歇,老城厢的椅子,埋藏着弄堂里野生的、自发的社交空间的隐喻。过街楼对面的电线杆,是小时候跟小伙伴一起玩“逃江山”的重要“道具”。在这份关乎日常的场景再现中,不由生长出缕缕乡愁。

  在展厅铺设的人工草坪和长椅上,即使是室内空间也可以假装在公园。展览里有上海各公园大赏,闸北公园里的环保袋成了公园游客的“野生形象宣传大使”,凉亭里、架子上挂满了各种花色的帆布袋。爷叔背着买鸡蛋送的帆布袋上写着“一直一个人,很苦吧”,他笑言:“我是有老婆有小孩的,这张照片拍出来,假使回去后老太婆看到,一记耳光!”戴眼镜的阿姨背着“唯有书籍,能抵御时间的磨损”的袋子,这是她在上海书展上买的,“没有书,这不是人过的日子!”

  “我们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对热门现象和场景做了梳理,经过再创作,形成了今天展览呈现的这条路线。”策展人陆寅兰介绍道,420张随手拍和即兴场景记录照片,生动讲述着上海故事,“希望我们可以永葆对这座城市的好奇心。” 除了海上年俗风情展,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也将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敞开大门,用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迎接市民。(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