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万家团圆之时,长宁“警”色温暖依旧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闫漫     编辑:吴雪舟     2023-01-26 11:18 | |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喜迎团圆年之时,长宁公安分局的“警察蜀黍”们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忙碌的身影温暖着社区居民,收获着温馨的“警民鱼水情”。

香!为社区独居老人包饺子

节前挨家挨户走访,是天山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孙礼钢每年必做的“功课”。“大年夜,小孩来不了,我就自己一个人过。”老人的寥寥数语,却被孙礼钢记在了心上。

“咱们为独居老人包点饺子吧,热热闹闹的,增添年味儿。”与居民区书记一合计,除夕当天,孙礼钢便和居委会干部们早早地在居委里集合。

你采购、我掌勺,锅碗瓢盆在居委会里奏响了“新年进行曲”。没到中午,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孙礼钢迫不及待地把这一份份带着浓浓年味儿的饺子送到阿婆爷叔们手中。

敲开社区居民张阿婆家的房门,看着眼前的饺子,她惊喜万分,赶忙将孙礼钢迎进了家门。“春节期间,骗子可不会放假,你一定擦亮眼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没想到,孙礼钢的“职业病”又犯了,不自觉地做起了反诈宣传。

于是,张阿婆随手拿起了果盘里的一颗花生,笑呵呵地塞进了孙礼钢的嘴里,他先是一愣,马上呵呵地笑了起来。

担心饺子会冷掉,孙礼钢一路小跑将一份份香喷喷的饺子送进了独居老人的家中,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传递给每一户小家。

“孙警官,新年好”“孙警官,辛苦了”......在回家的路上,孙礼钢被一声声热情的祝福感动着。

守!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周家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苏龙喜就要年满60岁了。最后一次除夕坚守岗位,苏龙喜没有丝毫怠慢。

在结束了简短的岗前训示后,拿着“古董”保温杯,苏龙喜来到了值班窗口,“今天,还是让老同志来,镇得住!”

相较于平时,除夕的值班窗口并不算忙。前前后后只有几位居民来询问一些户籍上的政策,苏龙喜非常耐心地予以答复。

今年,为了“犒劳”大年三十依然在岗的民警,食堂师傅还特意加了菜,四菜一汤,有鱼有肉。和警组同事围坐在餐桌上,苏龙喜感到格外开心。

饭刚吃完,苏龙喜就将警长拉到了一边、说起了“悄悄话”。原来,每年的烟花爆竹管控,苏龙喜都和居委会干部一同在小区里值守,今年因为值班的缘故,不能到现场。放心不下的苏龙喜,希望能够找个时间去小区里看一眼,这样才能放心。

在征得警长同意后,苏龙喜赶紧骑上警用电瓶车直奔小区。见到是社区民警来了,居民们都热情地与苏龙喜打招呼,“大苏”“苏爷爷”“大苏叔”……苏龙喜非常喜欢大家这么叫他,昵称显得更亲切随和。

从警30年,弹指一挥间。伴随新年钟声的敲响,苏龙喜和同事们一同庆祝新年到来、许下新年心愿。

专!动物园里年年守岁护平安

作为上海动物园警务室的专职民警,今年春节,是程家桥派出所民警赵文平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5个春节长假。

还记得2008年年初,当时还是派出所便衣队队长的赵文平被调任至上海动物园担任专职民警,恰巧也在那一年,上海动物园首届鼠年生肖特别活动拉开帷幕。

15年的坚守,赵文平的两鬓留下了岁月痕迹,而他的眼神中沉淀了坚毅与执着。

“大家在巡逻的时候不能松懈,看到有游客把手机、相机这类贵重物品随意摆放的,要及时上前提醒。”岗前训示的时候,赵文平再三叮嘱队员们要加大园区里盗窃案件的巡防力度。

在赵文平看来,与其在发生案件之后花费精力侦破,他更希望能够跨前一步,通过防范宣传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游客们能够高高兴兴游园,安安心心回家。

上午10点钟,动物园入园客流逐渐增多,为了确保园区各项安保措施都落实到位,赵文平决定再次前往园区内各个岗点巡查一遍。

刚穿戴好装备,电台里就传出了正门岗点保安老李的声音:“赵警官,我在公园门口遇到一名走失小孩……”在通过电台答复老李后,赵文平就站在警务室门口等候。

赵文平接过男孩后,将孩子抱在了怀中,一边暖心安慰,一边走进了警务室。细心的赵文平拿出了巧克力、糖果等零食塞到男孩手中,在“零食攻势”下,很快与男孩打成了一片。

原来,就在孩子妈妈租借手推车的间隙,男孩被不远处的卡通人偶吸引,就跑去与人偶玩耍,再回到原地后发现找不到妈妈。通过男孩的描述,赵文平和园区保安很快就找到了同样焦急寻找孩子妈妈。

送走母子俩,赵文平整装出发,再次投入到各项安保工作中。每一年,生肖更迭,赵文平穿梭在人群中,年年守岁护平安,他希望每一名游客在动物园都能享受快乐欢笑与亲情时光。

闫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