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经验+战术+团结!绝平大黑马后,期待申花更多的惊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06-13 09:55 | |

昨晚在大连金州体育场,申花遭遇开赛以来风头最劲的对手武汉三镇,结果,上半场早早丢球的困境下,通过积极的换人调整,后发制人的申花终于在补时破门,顽强地抢到1分,保持赛季不败。在球队本身实力下降的情况下,这是申花教练组和全体队员面对强敌,在战术上的一次成功实践。

图说:两队比赛中 IC图(下同)


先打防守牌


中超开赛后,内外援出众、备战充分的升班马武汉三镇在前两轮领跑积分榜,抢了其他强队的风头,堪称本赛季最大的“黑马”。评价这轮对手时,吴金贵表示:“武汉三镇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对我们攻防两端都是考验,他们进攻组织得很好,内外援都很不错,两场进了10个球,我们要认真对待,做好防守,同时打好进攻。”

昨晚申花排出的首发阵容,除钱杰给、朱辰杰和门将马镇,剩余8名队员均是本赛季第一次首发,上轮建功的曹赟定和唯一的外援巴索戈均坐上板凳,中场孙世林替代吴曦,艾迪、蒋圣龙和朱辰杰组成三中卫。541的阵型意图明显,先立足稳守消耗对手,再伺机寻找机会。

武汉三镇的实力确实够强,开赛仅10分钟,就攻破申花大门。张辉左肋半高球斜传门前,艾迪未能解围,马镇没有出击,谢鹏飞抢先一脚将球捅进大门。这也是申花本赛季丢掉的第一个球。

不过,场上的申花队员也好,场边的申花教练组也好,均没有慌乱。队员们积极拼抢、组织,逐渐适应对手的踢法。后卫朱辰杰说:“对方的外援非常有冲击力,也有不同的类型,赛前分析了他们的球员,这场比赛我们限制了对方外援的发挥。”上半场结束,0比1的比分未再改写。易边,吴金贵令旗一挥,巴索戈、曹赟定和吴曦同时上场。


进攻换五人


“赛前的布置就是上半场守住下半场发力。上半场我们采用五后卫,是考虑对手连续打第三场,体能会出现问题,所以下半场我们换上几名进攻队员。”赛后吴金贵透露,尽管先丢一球,但总体情况仍在控制之中,调整后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的体能情况好于对手,我们能够通过调整取得好的结果。”

就像被逼到台角却开始反击的拳手,在曹赟定、巴索戈等人的冲击下,武汉三镇防线不再稳固。吴金贵见势再度换人,毕津浩和彭欣力替下朱建荣和孙世林,进一步增强前场的组织和门前的冲击力。而三镇主帅佩德罗的应对,是换下进攻组织核心斯坦丘和进球功臣谢鹏飞,遣上高中锋马尔康。

申花攻势渐起,用完5个换人名额的吴金贵从场边走回教练席,从他的神情中能看出,对弟子们充分信赖。“下半场调整以后,球队表现就完全不一样了,”他说,“特别是最后的进球,能看出来我们整场落后,但大家都没有放弃,这一点我很感动。”

最后半小时里,双方均有机会,但把握住的是申花。补时第3分钟,巴索戈将球传到禁区左侧,人群中毕津浩高高跃起,将球顶入远角,对方门将刘殿座鞭长莫及。1比1,这粒绝平球,助攻和破门的均是下半场被换上的队员,申花完成了后发制人!

赛后,三镇的西班牙籍主帅佩德罗承认,尽管在创造机会和威胁上三镇优于申花,但90分钟里申花一刻也没有放弃,“足球有时就是这样,对手没有放弃,一直拼到最后一刻。”而此刻的申花教练席,吴金贵与助教和队员们一一击掌,“努力就会有好结果。感谢我的队员们。”(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场外音丨潜能

这个赛季,因为莫雷诺、敦比亚、阿德里安和约尼奇等外援离队,同时受制转会禁令无法补充阵容,申花的实力是明显下降的。但昨晚,申花却以单外援的阵容,追平四外援、此前领跑积分榜的武汉三镇,再度诠释了足球运动的魅力。

图说:吴金贵在赛后发布会上

在多支球队遭遇财政危机、预算大幅下调之际,升班马武汉三镇引进高水平的内外援,并早早开启季前集训,中超开赛后成为状态最好的球队之一。前两轮联赛他们连续大比分击溃对手,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面对雄心勃勃的对手,申花该如何去寻找制敌的机会?这个时候,拼的不仅是阵容,更是战略、战术上的智慧。

从比赛过程中,武汉三镇不只有升班马的锐气,同时具备成熟的技战术运用能力。内外援磨合到位的他们,善于控制场上局面,耐心寻找对手防线的漏洞,然后一击致命。申花若没有更充分的准备,很难从对方身上讨得便宜。可喜的是,我们从申花队员身上看到了新的面貌。

他们将比赛当作一盘棋运筹帷幄,在序盘、中盘和收官阶段均安排了针对性的招法,尤其是对手领先后,申花率先变招。事实证明,最后替补出场的彭欣力是“妙手”,他在前场中路的串联、策动,让三镇防线再度出现松动,最终由替补中锋毕津浩攻入绝平球。

之前两个赛季的引援后,申花的本土阵容非常厚实,可以排出两套出场阵容。这也是吴金贵教练组始终强调的,在缺少外援的情况下要用好内援,让这些国脚级别的队员发挥出外援一般的作用。逼平武汉三镇的这场比赛,申花的本土阵容被挖掘出了潜力,上下半场几乎是两套进攻阵容,最终后发制人,换来了进球。

拿下这场平局,申花靠的是经验、战术和团结,而最后一点尤为重要。没有凝聚一起的决心,就不会有最后时刻的惊喜。我们期待,这样的惊喜能更多出现。(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