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我们希望被这样的人保护,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人——《万里归途》为何成为票房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任明     编辑:赵玥     2022-10-07 19:19 | |


   国庆节假期去电影院看了饶晓志导演的以真实事件为背景、讲述我国外交官撤侨故事的《万里归途》,从章宁被流弹打死的那一刻就开始哭,一直哭到电影结束。

   当然是为电影里的人物而哭,但也为自己心中那些无从表述、无可着落的情感而哭。这让我想到,从情感上打动人,让人能在电影院里大哭一场,对现代人来说,难道不是与到电影院里大笑一场,同样重要吗?

   然而有的电影在让人哭与笑之后,尚有回味;有的电影则回味无多;有的电影在让人哭与笑之后,有一种尴尬的感觉,仿佛被迫陪着导演与演员演了一场戏。

   《万里归途》则堪称让人哭得踏实而痛快。我们在流泪的时候,既可以移情于那些等待祖国将自己从内战爆发的异国他乡解救回国的同胞,也可以移情于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救同胞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外交人员——前者令人深感祖国强大对于个体公民的重要性,后者则令人体会到责任所在、义不容辞的责任感与深沉的同胞之爱。这些并不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浮现的情感,因此在文艺作品中进行真实动人的表现,非常重要。它不仅是对共同情感的召唤,更是一盏理想主义的指路明灯,赋予我们共同的价值感与追求,让我们看到,生活中值得努力、可以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人在默默努力着。

   作为一部主题商业片,《万里归途》中的商业元素不可谓不多:两对外交官夫妇间的感情戏、王俊凯扮演的外交新人的倔强、宗大伟与章宁两位外交官之间的兄弟情、转轮手枪“一颗子弹”之命运罗盘的紧张感、率众穿过内战交火线的惊险、与他国边境官斡旋的曲折无奈……虽然首次执导惊险题材,饶晓志却堪称是与林超贤有的一拼的节奏高手,险象环生的情节毫无拖沓、冗余之处。尤为重要的是,在《万里归途》中,一浪接一浪的情节递进不仅符合人物自身的逻辑,为唤起观众共鸣和产生移情效应做出贡献,也大致既符合故事本身的逻辑:宗大伟与章凡之间的兄弟情使得他在章凡牺牲、白婳失踪之后不得不在“撤侨”工作中越卷越深,并在白婳及其养女落入叛军之手时,卷入转轮手枪“命运罗盘”的危险游戏;王俊凯扮演的成朗充满外交新人的新鲜感与使命感,这从他手不离摄影机、在执行公务中坚持要做“正确的事”中可见一斑;政府军与叛军对中国外交官与中国人的态度各有不同,但在他们各有特色的强硬、索贿、妥协、忌惮中,不难看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强大的身影……

   张译与王俊凯对各自角色的扮演可说是恰如其分。影片中有很多千钧一发、非常考验演员演技的场景。在两场左轮手枪“命运罗盘”的戏中,张译将第一次剧烈的内心斗争与第二次内心的搏斗、恐惧与绝望演绎得非常真实,令人感同身受;摄影与剪辑对这两场戏最终效果的呈现当然也功不可没;王俊凯在影片中的表现不温不火,仿佛这一外交新人的角色专门为他量身打造,这大概会使我国外交部工作人员的形象,在年轻人心中多了几分可亲、可信与可欲度。成泰燊、张子贤所扮演的外交人员、殷桃和万茜所扮演的当代女性(外交人员的家属)都真实而自然,颇有说服力。

   《万里归途》表现的是我国外交界的基层工作人员,主角宗大伟和成朗一个是外交部领保中心的一等秘书,一个身份为“随员”;宗大伟因为大学里学的是“阿语”,不断被派往某些动荡不安的国家执行保护任务。这虽然给他带来荣誉与表彰,但其获得荣誉的代价,无疑比那些被派往欧美发达国家的同事们要高得多,这是影片中那句“你为什么不能像刘晓晓的爸爸那样被派到欧洲去呢”的台词的由来。这也是在职场与生活中有着各种不如意的我们,能够与他们共情、并且被他们的勇敢与责任心所打动的原因。

   我们不仅期盼自己能被这样的人保护,也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人。

   这是这部具有现实主义色彩的主旋律大片令人赞赏、引人共情、成为今年国庆节的“爆款”和票房冠军的原因。


   ‍(任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