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天猫双11临近,快递有啥新变化?快递协会会长和政协委员“暴走”体验菜鸟送货上门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2-10-14 17:06 | |

  “第一次送快递,看着不难”。

  10月13日,上海快递协会会长周德刚和上海市政协委员张宁,来到杨浦区菜鸟直送政通站和城市名园小区菜鸟驿站,换上工作服,拿好工作手机,体验了一回快递员的日常。

  这是张宁第一次体验当快递员。她坦言,“送了两个包裹就一头汗,送快递上门也不容易”。

  作为2022年上海市民生领域服务质量监测和提升的活动之一,周德刚和张宁此次换位快递员走入行业末端,真切感受,一个包裹是如何到达消费者家中的,一线快递员的保障,以及消费者更欢迎怎样的快递服务。

  如何送到家门口:要让居民取快递更灵活

  早上7点,她从浦东出发花了1个小时赶到政通站,“平时更多是作为消费者和快递员接触,今天心里还有点小激动。”张宁边换制服边说道。完毕,她弯着腰和快递小哥研究起成堆的包裹,很快学到了送快递的第一个技巧——分拣。

  原本,张宁以为堆放的包裹都是快递小哥从卡车上卸下来时随手放置的。其实不然,仔细观察,每个包裹上都贴有一张电子面单,面单上除了必要的收件人信息外,还有几个只有站点快递员才能看懂的字符标记,代表了每名快递员包干的不同区域。在卸货时,快递员会有意识地按照字符标记来堆放,以便后续知晓哪些是自己今天要完成的工作。之后,快递员会再根据不同小区和小区内的门牌号进行二次分拣,从而提升实际派送时的效率。

  在不远处的城市名园小区,那里居民数量更多,有近40栋住宅楼,最高楼有30层。面对庞大的居民基数,周德刚在小区菜鸟驿站的分拣过程中,发现了另一个“知识点”,包裹上有“楼栋码”。

  据介绍,这是菜鸟驿站不久前推出的新技术,“快递入库时,送货上门的包裹就会按楼栋分配好,一栋楼的包裹就分在一起,跑一趟就能送完。”

  张宁学到的第二个技巧,是派送服务。

  来到菜鸟直送政通站所覆盖的盛世豪园小区,张宁抱着一箱凉茶上到9楼,她先给用户拨打电话,发现无人接听后便敲门,家里人应声开门,签收了快递。尽管顺利送货上门,但有着近10年快递经验的崔大姐说,她们日常配送经常遇到家中无人的情况,会电话询问是放在家门口还是晚些时候再送,若无人接听,则还会给收件人发短信提醒。

  在政通站,平均一天会来2400多件快递,不出意外,这些包裹都会被一一送货上门。菜鸟直送政通站站长夏端正说,周围小区住着很多老人,他们的快递基本都是日用品,比如米、面、油、水和牛奶等等,份量很重,老人实在不方便拿个小拖车下楼来取。

  而在城市名园小区,那里的菜鸟驿站就在小区门口,开通了天猫淘宝包裹送货上门,居民可以自行选择是来站点自提还是送货上门。居民取快递的方式灵活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快递不仅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更要解决‘如何到家门口’。菜鸟的例子是,你自己来拿可以,我给你送上去也行。”张宁说。

  张宁通过体验也发现,菜鸟直送和菜鸟驿站是不同的,用了多种方式解决“如何到家”的问题,菜鸟直送是将天猫超市的快递直送上门,菜鸟驿站因为是加盟的,天猫淘宝的包裹要到站后再进行送货上门。

  今年双11单量会涨三四倍,最重要的是场地和运力

  在派送快递间隙,周德刚和张宁也不断与快递小哥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比如,现在直营快递员的单件收入从原本的2块5提高到了4块;送货上门率也被作为考评的标准之一;有的快递员每月收入可以达到10000元。

  周德刚还关注到,快递点的卸货堆放是否会给临近居民带来出行和噪音影响?夏端正说完全不会,他们早上7点就开始给第一车卸货,避开居民早高峰出行,也不会大声喧哗。

  除了工作日常,周德刚和张宁最关心的便是对今年双11的准备,按照往年数据,这里双11时的快递量会是平日里的三到四倍。对此夏端正表示,他们已经开始着手备战双11。

  首先是场地问题。据了解,菜鸟直送政通站的面积为121平方米,很难承接双11的货运量,因此他们已经租好马路对面,一块500平方米的临时场地来使用,并会在11月前整体移动到那,直到双11大促的结束。

  在人员储备方面,目前该站点共有13名固定快递员,单日最多能消化3000件,为了应对预测的9000多件高峰值,他们已经开始寻找临时快递员一起帮忙。实际上就在几天前,菜鸟也宣布将在分拨中心、配送站和菜鸟驿站增加10万短期用工人员,以此保障双11期间的送货上门服务。

  快递是城市的烟火气,服务还应再上台阶

  看似简单的快递派送,张宁说她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也才派送了10多件。周德刚在送完第30件包裹——一箱凉粉后下楼,头上也直冒汗。

  “我发觉这里的快递员和居民的关系都很好。”张宁印象最深的是送货时,没想到一旁跟着崔大姐还能和那户人家聊起家里生了二胎、小朋友长得像谁这样的家常话,熟悉的像朋友一样。

  在城市名园小区菜鸟驿站门口,前来取快递的叔叔阿姨络绎不绝,甚至还能脱口而出这里某位快递小哥的名字。

  这些细节都反映出,上海的快递行业充满烟火气的一面。作为上海市四个重点民生领域之一,快递服务质量关系着市民生活的物资保障,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不止于此,依托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张宁说到了快递小哥的电动车问题,“快递员的电动车也好,助动车也罢,是他们的生产工具,如果可以在道路条件允许的区域内,有一个专用牌照或者专用通道,这样可以让快递员便捷地把包裹送到居民手上。”张宁说。

  周德刚则提到了驿站的场地问题,比如小区与物业是否可以进行协调配合,给快递站点提供更多门面,让居民取件、小哥送件更加方便。“这也算一项公共服务,最后都是为了方便我们的居民生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