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科技添“方便”,无锡打造干净城市有“妙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黄佳琪     2022-12-21 11:32 | |

近日,江苏省内首例模块化自动保洁公厕在无锡“绣圃”公园亮相,不仅“高颜值”,而且“高智能”。

每当有人如厕后,短短几秒内,公厕内采用的高科技泡洗式洁具,可以实现厕间内空气的高度洁净。而更为瞩目的厕间自动保洁机器人,来回之间,就已清洗完厕内地面污渍,实现一人次、一保洁的标准化作业。

图说:厕间自动保洁机器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这项“黑科技”,牵连着江苏飞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余年的技术革新,也是无锡科技赋能“厕所革命”的生动实践。

清洁技术革新 

传统印象里,部分公共厕所的环境,往往让人掩鼻,卫生状况总是不尽如人意。

“‘厕所革命’并不是装修的升级,而应该是气味和细菌学指标的改善。”2002年开始,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出身的“技术男”史春龙,着手气溶胶传播领域的研究。

史春龙团队研发的“T-box静态发泡”技术,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效率最高的超细泡沫发生装置。史春龙介绍,该装置通过高压将空气和水混合,同时加入少量减小水张力的表面活性成分,从而产生超细泡沫。“节水、隔菌、隔味,泡洗式洁具可以节约85%的水量,并抑制细菌传播。”


图说:“T-box静态发泡”技术

凭借高度洁净和深度节水的卫生间技术,2014年,江苏飞慕成立。作为江阴市人才引进项目,江苏飞慕在江阴市的创业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但史春龙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这只是第一步,他计划着向无人值守、全自动保洁的目标进军。

图说:江苏飞慕

“在拥有泡洗式洁具的公厕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深呼吸。”江苏飞慕董事长史春龙在公共卫生领域提出的一个“小目标”,如今趋于实现。

助力疫情防控 

除了维护公厕卫生,江苏飞慕的“黑科技”,更是精准助力公共卫生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疫情以来,江苏飞慕依托既有行业优势,果断配置新产线,从过去生产“一客一保洁”的厕所保洁机器人,转向生产防疫单体移动厕所。高效出货奔赴“疫”线的背后,是一次快速的转产行动。

图说:防疫单体移动厕所

今年上半年,江苏、上海等地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其中,消杀型的单体卫生间是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江苏飞慕接到抗疫任务之后,紧急组织力量技术攻关,用了不到40小时就完成了泡洗式、洁净化的小型卫生间设计方案。

“当时受疫情影响,工厂人手不够,江阴有不少环卫工人都来帮忙组装。”史春龙说,考虑到传统焊接结构耗时久无法及时上量,公司转变思路,采用江阴当地企业制造的铝型材,“组装方便,任何人都能轻松上手,功能上没有丝毫简配”。

图说:组装生产防疫单体移动厕所

同时,为保证全面消杀,江苏飞慕连夜设计电路图,加入紫外线灯装置,实现人在灯灭、人走消杀。10天不到的时间里,集各方力量造出了500多台防疫单体移动厕所。

推动全面提质 

城市文明的高度,体现在细微之处。

自2018年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以来,无锡市通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一大批公厕的升级改造和新建,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图说:绣圃公园公厕

“借助江苏飞慕在各个公厕收集的物联网大数据,无锡试点掌握公厕运行各类数据,为下一步推广和规划公厕布局提供参考。”无锡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枝介绍,今年无锡新改建的100座城市公厕中,已有6座智慧公厕进入平台管理,有27座智慧公厕正在对接接入物联网平台,“在标准编制和推广建设过程中,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现有厂商的数据产品,吸收借鉴其中的优势,让大数据分析成果精准指导公厕建设”。

厕所虽小但关乎民生。张枝提到,计划于2022年底出台的《无锡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明确无锡公厕建设和管理的标准,同时结合环卫作业一体化改革,将公厕管养纳入,进行专业规范管养。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