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不想上学是病吗?放学回家第一句话问什么?专家:别只谈学习|第医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3-02-17 13:10 | |

图说:许桦看诊 程呈斌 摄

  本周三,上海中小学生开学了。孩子放学回家,你会问他什么?什么时候做作业?老师批评你了吗?上课开小差了吗?……

  新冠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学期,放寒假叠加因疫情在家上网课,不少学生很久没去学校,开学之初产生了焦虑情绪。“过完年后,门诊就多了一些有情绪问题的孩子。与他们及父母交谈也会发现一个现象,很多父母不理解孩子的情绪,甚至连与孩子最基本的交流都没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许桦副主任医师说。

  不想上学是在找借口吗?

  一位妈妈带着14岁的女儿来到诊室,女儿还没开口,妈妈就失声痛哭。原来,一贯表现还不错的女儿突然不愿意去上学。“她说自己没有力气,学不进去,每天我都要催很多遍,快去做作业,快去复习,但是她好像根本听不进去。”在妈妈看来,女儿特别“懒”,对学习毫无主动性,她还曾经出现过伤害自己的行为,母亲认为她“交了不好的朋友”。

  “医生,你跟她说说。”这位妈妈反复求医生“劝劝”自己女儿。但许桦却告诉她,这是抑郁发作,孩子“病”了,并不是医生甚至任何人“说说”就会好的,需要的是治疗。

  这位妈妈瞪大了眼睛,她不愿意相信自己的女儿得了抑郁症。“很多家长有一个共性的问题,他们认为孩子不应该抑郁,认为孩子很可能是单纯厌学。”许桦说。

  还有一个孩子,网课时就不愿意学习,在屏幕前玩起了失踪,后来干脆放弃了学习。老师将情况告诉妈妈时,却得到了决绝的回答:“老师你不用管,他只是给他不想学习找借口。”其实,当时男孩的心理问题已经很严重了,但是妈妈却还以为他在找借口。

  孩子到底在怕什么?

  曾经有调查发现,患有抑郁症的孩子,不外乎“家庭亲子关系不好”“父母婚姻不和”或“童年不在父母身边”这三种情况。但是现在,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即便是特别优秀、家长特别关爱的孩子,依然有可能会生病。

  15岁的娇娇(化名)在爸爸的陪同下走进诊室。娇娇是个“完美”的女孩子,长相甜美可爱,成绩也非常优秀。可是开学了,娇娇却情绪低落,晚上失眠,整个人状态很不好。她说自己“害怕”,人在瑟瑟发抖,但父母并不了解她在怕什么,也不明白女儿为何会变成这样。

  “我把爸爸请了出去,单独和孩子交流,听听看她的真实想法。”在和女孩的沟通中,许桦了解到,这是一个过分追求完美的孩子,她不停去维持自己的“完美形象”,在学校里总担心自己做得不好。她担心哪怕有一点儿做得不好,妈妈就会生气。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她会自责和焦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这个孩子的诊断是混合性焦虑和抑郁障碍,需要服药和心理治疗。

  “开学前后来门诊的孩子和家长比较多,很多都有长期的情绪问题,经历了一个寒假面临开学,有了学业的压力,问题可能会加重。”许桦告诉记者,除了担心学习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孩子面临人际交往问题。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他们会担心自己的容貌、体型、行为举止被人嘲笑,这些孩子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审美观、价值观,特别在乎别人的评价。

  更糟糕的是,很多父母不仅没有意识到,还认为这是孩子的“无理取闹”和“矫情”,反而还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了孩子,而这,常常又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你会和孩子沟通吗?

  许桦指出,开学的确是个“坎”,家长要关心孩子的情绪问题。当孩子不开心几天,不必担心;当孩子情绪低落时,很累、吃不下饭、睡不着、不想说话时,要提高警惕;如果一直无法集中心思学习,失去兴趣、不见人、不上学、对未来迷茫、有消极的言行时,可能患有抑郁症,要带到医院去看一看。

  回家之后你会问孩子什么呢?许桦说,这个问题她问过很多家长,但很多家长并不会跟孩子沟通交谈。他们更关注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只询问他们的学习成绩。

  “问问孩子今天遇到了什么开心的事?有什么收获?需要爸妈帮什么忙吗?孩子的感受会好很多。”许桦说,这样询问,可以让孩子轻松讲述一天中的所见所闻,并把欢乐和悲伤同父母分享。

  许桦说起一对无所适从的父母。夫妻俩说他们的孩子本来成绩很出色,突然一落千丈了。这对夫妻始终在讲述孩子“退步”,许桦打断了他们,“你们只说了成绩这一部分,孩子的其他方面是怎样的?”这对夫妻面面相觑,他们不知道,也从未跟孩子正式交谈过,在他们眼里,唯一的变化是“成绩退步了”。

  “孩子越长越大,他们与父母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但这是一种误解,父母应该要学习如何沟通。”许桦说。如何顺利交流呢?她给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尊重孩子和他们内心的想法,多听他们说,而不是自己说,更不要强调自己的权威。第二、制造共同的话题,这是父母与孩子实现更多无障碍交流的关键。学习当然要聊,但是适可而止。第三、孩子最怕父母拿自己跟别人比。新学期,不妨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鼓励孩子比过去的自己进步一点,而不是和其他人比。第四,要懂“进退”,不要剥夺孩子自己寻求解决问题的机会,启发他们自己“往前走”。当然,也要在孩子需要时及时出现,给他拥抱和帮助,成为孩子最坚实的后盾。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