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丰:“丰凡组合”点滴记录中国式民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赵菊玲     2023-02-20 08:47 | |


2022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丰凡组合”,顺利收官。

大会期间,李丰代表和曹可凡代表——“丰凡组合”,每天向新民晚报发来独家视频报道“北京·代表日志”,以“云采访”记录上海代表团的履职风采。

图说:“丰凡组合”——李丰代表和曹可凡代表 任炫供图(下同)

今年,李丰连任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请听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式民主,一个代表团的履职点滴,见微知著。

“云采访”,来啦!

2022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收官年”。恪尽职守,善始善终,在“云平台”上继续展现履职新风采,来自上海代表团的阿拉代表们,准备好了吗?

3月5日晚,在北京饭店代表团驻地,上海代表团开启“云采访”。张兆安代表、朱建弟代表、邵志清代表、柴闪闪代表,面对镜头畅所欲言。此时,现场稍有不同的是——“丰凡组合”之“云采访”,来啦!李丰代表作为“丰凡组合”发起人,拿起手机录制“云履职”。

图说:朱国萍代表接受“云采访”

3月6日晚,上海代表团开启第二场“云采访”,朱国萍代表的采访时间安排在8时30分。李丰代表早早找到了朱代表,开始了“云采访”之前的“面对面”采访。

朱国萍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5年,在人们的印象里,朱代表好口才,擅长讲故事,逻辑清晰,言辞生动,通俗易懂,这也早已是上海代表团里极具特色的审议发言方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朱国萍代表为总书记讲故事,一位“小巷总理”推动社区治理的大智慧,一时传为佳话。

“丰凡组合”视频中,朱国萍代表侃侃而谈,说“15分钟生活圈”说老年问题。数字时代,“数字”就一定是老年鸿沟吗?不!完全可以通过数字赋能,提升为老服务能级。上海社区,试点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智慧养老”用起来——智能水表、智能健康检测、智能防跌倒新设备,陪护老人更贴心、便捷、聪明。总归,要让老人在“数字时代”顺畅享受贴心、智能、安全的“数字红利”。这些话,朱国萍在代表建议中说清楚了,也在李丰代表的“云采访”中说清楚了。

“丰凡组合”,灵的!

“李丰,有灵气!”——这是“丰凡组合”搭档曹可凡的评价。

同为上海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一位是专业主持人,一位是基层一线代表,两人搭档拍视频,做策划、想选题,很是得心应手、相得益彰。

人民代表大会怎么开,代表们在做什么?一个个小切口、大主题,“丰凡组合”通俗解答。“有时,曹可凡代表做视频主持人,现场采访代表,我来拍摄;有时,受访代表直接说,我直接拍。”李丰说,从3月4日到大会闭幕,“丰凡组合”紧随大会议程和代表团日程,努力让话题紧凑、主题鲜明。

“丰凡组合”,记录的不只是严肃话题,一样讲究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图说:最美好“她祝福”,送给“半边天”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上海代表团该怎么送上节日祝福?“丰凡组合”给出响亮回答——最美好“她祝福”,送给“半边天”。节日前夕,李丰代表和曹可凡代表早早等候在代表团驻地餐厅外,记录来自北京的“她祝福”。面对镜头,五位女代表神采奕奕齐声问候——“我们在北京,祝姐妹们节日快乐!”视频里,笑容洋溢,气氛欢乐,口罩也挡不住。

3月11日,大会闭幕,代表团即将离京返沪。

李丰说,“丰凡组合”,完成任务,谢谢大家!

大家说,“丰凡组合”,灵的!

记者手记

“云采访”和“云履职”

从2020年起,“云采访”,已是抗疫时期两会采访新方式。“云履职”,也就成了一种代表履职新方式。

李丰代表和曹可凡代表合作“丰凡组合”,是一种“云采访”、也是一种“云履职”。他们以数字时代赋予的技术便利,生动记录履职点滴,普及传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可圈可点。

3月,又要来了。阿拉代表们准备好了,继续在“云平台”上展现履职新风采。期待,“云履职”传递“春消息”,一个又一个。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