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九年建言“瓜熟蒂落”——记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政协好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李一能     2023-02-20 10:01 | |

2022年3月7日,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会议,在全国政协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作为获奖人,登上主席台领奖,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手中接过了获奖证书。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宣读的颁奖词中说道:立足专业调查研究,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政协好提案;主持读书群精讲细读,引领委员学好民法典解决民生事;联通网上网下解疑释惑,编制7000个民生热点法律问题“标准答案”,让“法治中国”浸润在百姓生活细微处。

图说:吕红兵律师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 受访者供图

首次提出设立金融法院
       从2008年1月到2018年1月期间,吕红兵担任了两届上海市政协委员,并兼任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他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 
       作为一名律师,日常经办的是“个案”,其中不乏“大案”“要案”,从中容易发现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吕红兵通过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是法律工作者参与完善立法的有益路径,也是政协委员推进法治建设的应有责任。”
       在实践中,吕红兵发现,诸如上市公司股权争议或一部分股东侵犯其他股东利益等适用《证券法》的专业性比较强案件,由于没有专门的金融案件审理机构,往往被当作一般民商案件,由一般基层法院而非金融庭审理。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造成该类案件的审理存在适用法律方面的诸多问题。
       2010年1月,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张宁、吕红兵和谢荣兴委员,首次提交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为了这件提案,此前,吕红兵他们跑了很多基层法院、金融单位,与金融案件的涉案人进行探讨,最后得出结论:基于上海实际情况,尤其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客观需求,建立一个专门的金融法院“非常必要”。

提案落地是在“情理之中”
       市政协对这件提案非常重视。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时任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明和高小玫带队,赴上海高院走访调研。 
2015年1月,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经进一步调研提炼、集思广益,由吕红兵执笔、张宁等11位市政协委员联署,再次提交了“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建议”的提案。
       该提案被列入市政协当年专委会(指导组)重点协商办理提案。2018年,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上,已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吕红兵,联合其实委员、黄绮委员,提交了“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认为设立金融法院有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有利于促进金融司法对金融市场的规则指引和价值引领等。 
     “3月28日傍晚,我正好在车上听收音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深改委会议新闻,其中有审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的内容。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这是情理之中的一件事,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应该是国家深化改革、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吕红兵回忆道,当时还真是感动和兴奋。 
      有不少朋友给他发来信息,说他和委员们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建议,历时九年“瓜熟蒂落”,终于实现,可喜可贺。 
       2019年8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发布2018年度“好提案”。60件提案获得“好提案”,其中就有吕红兵他们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

图说:吕红兵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受访者供图

持续关注建言再获采纳
       上海金融法院设立了,但有关金融法院的建设任重道远,吕红兵持续关注,不断建言。
       2018年,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基础之上,吕红兵又形成了一个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法院建设,为科创板与注册制提供优质司法保障”。2019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上,吕红兵联合几位在沪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这一提案。
       同样,提案获得了全国政协的认可。2020年6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发布2019年度“好提案”,吕红兵的这件提案,再获“好提案”。最高人民法院也出台司法解释,采纳了提案建议。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吕红兵联合其实、黄绮、王丽萍、冯丹龙、黄西勤、王世明、徐海斌等委员,又提交了《关于加强金融法院建设,推进案件审判“三合一”的提案》。 
       有关金融法院,有关我国的金融审判制度建设方面的提案,吕红兵和委员们已经历了12个年头的连续性建议,他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我们作为法律工作者的政协委员,应该日思夜想、殚精竭虑并身体力行的事业!”

记者手记 水滴石穿
       从吕红兵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开始,我就一直采访他,至今已持续了十几年,因为他有眼光、有思想、有担当,有接地气的提案建议,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做全国政协委员五年来,他共提交46份提案。他是记者们青睐的委员。 
       正如吕红兵在全国政协的一次发言中谈到的心得体会那样,履行委员职责,他总“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不懈努力、接续奋斗。” 
      设立金融法院的建议,吕红兵他们提了九年,终获成功。委员履职,就要有这样水滴石穿的精神,锲而不舍,坚韧不拔,一如既往地坚持。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