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为什么要戴个治病的项链显得我有病” “拉帮结伙”的健康脱口秀太“好白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夏韵     2023-03-12 10:28 | |

图说:“安利《健康脱口秀》之夜”在上音歌剧院上演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场针尖对麦芒的“红蓝大战”——“安利《健康脱口秀》之夜”在沪上文化新地标上音歌剧院上演。评比标准很客观,观众欢呼、鼓掌的分贝数值。

作为全国首档健康脱口秀的公益演出,昨夜的健康盛宴,汇集了《健康脱口秀》第一、第二季的优秀选手,并以“拉帮结伙”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17位“炸场秀翻”、吸粉无数的科普明星们用“好白相”、有质感、接地气的医学知识为佐料,沉浸式“代入”市民日常生活场景的科普视角,描摹健康百态,拓宽喜剧边界,让健康脱口秀从荧屏走到线下。

图说:“红蓝大战”的评比标准是观众音浪的分贝值

你听——

第一轮“交锋”,就精彩无比。“对阵”双方都来自瑞金医院。有着医院“旗下RAP艺人”之称的胃肠外科住院医师巴突尔在“升华”部分告诉大家,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年代,越发认识到医生的职责远远不应该局限于做好诊断和治疗,而是要向患者传递健康和生命意义;《健康脱口秀》第二季冠军,来自该院普外科的住院医师李方圆自然不甘示弱,力争“瑞金一哥”的“江湖地位”,“我听过最多的疑问或是抱怨就是,病人排队一上午,医生看病三分钟,这能看好吗?其实,随着现在检查越来越全面,专业越分越细致,对于疾病的诊疗决策来说,三分钟就够了。”

据说,当时李方圆夺得冠军时的优势是2分,结果此轮交手,观众分贝值再次以两分的优势压过巴突尔。

图说:双方选手全情投入

要说现场的小高潮,无疑是上海市同仁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姚乐和黄浦区健康促进中心爱卫健促科主管护师李洁的“较量”了。为啥?两人是夫妻,讲的话题一个是酒、一个是烟,这轮的“红蓝大战”差点儿没把《健康脱口秀》变成《相约星期六》。

“酒精和烟草一样,都是世卫组织明确的一级致癌物质,它与喉癌、肝癌、食管癌等多种癌症密切相关。甚至我觉得,酒精比烟草更可怕——烟草会提醒你:吸烟有害健康,但酒精隐藏在‘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谣言背后,还有酒桌文化助纣为虐。”姚乐这样说道。

图说:黄浦区健康促进中心爱卫健促科主管护师李洁

“如果电子烟不是烟,那电子警察也不是警察咯?”李洁把电子烟比作“渣男”,其中有一对“不二不三”组合,丙二醇和丙三醇。丙三醇通俗来说是什么,甘油,和开塞露的主要成分一样,她由此发出“灵魂拷问”,“你们会觉得,叼一支开塞露在嘴里很有腔调吗?”

当然,最精彩的“对决”,要数压轴出场的两位了——

浦东新区洋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治医师洪满怀“吐槽”,大数据给他推荐了一款保健项链,说是用可以植入人体代替骨骼的钛合金制作。“我就纳闷了,钛合金之所以可以植入人体,正是因为它对人体机能没有影响,在身体里面都没有影响,怎么到外面了反而有影响了?”“项链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显摆,漂亮的项链显着有颜,名贵的项链显着有钱,我不明白为什么非要戴着个治病的项链显得有病?”他的一顿“输出”引来全场爆笑。

图说:健康脱口秀第一季冠军、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曹鹏

“有没有发现医生特别喜欢建议大家多锻炼,为什么?因为我们就是喜欢提建议,尤其是那些我们自己做不到的建议。医生建议你们多锻炼,自己从来不锻炼。哪有那个时间,医生到了下班就去锻炼,病人交给谁看。”健康脱口秀第一季冠军,来自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的副主任医师曹鹏如是打趣。作为健康脱口秀标杆式领军人物,在健康科普之路上日益精进、越发成熟的他,在公演后感慨要把“《健康脱口秀》之夜”收藏,难忘“人生中很好的时刻”。

记者获悉,2021年11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等机构联合推出全国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年轻的医务人员走上舞台,以科学的姿势吐槽,用健康的金句辟谣,让广大市民在笑声中走出健康误区,在欢乐中掌握“健康密码”。去年8月,“我主健康,脱口医秀!”口号再度响起,来自本市及长三角地区的40位科普“生力军”突出海选重围,满怀热情,“为健康科普正言”,荟集第二季的舞台。据了解,《健康脱口秀》已辐射全球华人圈,全网曝光人次超过22亿,并形成了《“健康脱口秀”上海共识》,包括“不能违反科学性、不能违背医学伦理、不能套用‘三俗’哗众”的“三不原则”和“要做好专业和通俗的平衡、要做好犀利和温度的兼顾、要做好‘自我’和职业身份的统一”的“三要指南”。

当晚的不少观众是来自医疗界、科技界的大咖和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表示这场演出带来了别样的体验和感受。“这是我首次看到在舞台现场表演的健康脱口秀,太精彩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表示,来自临床与预防一线的医务人员以真实的经历、精湛的表演,在寓教于乐中科学准确地传递着健康知识,在笑声中感受到科普的力量。“这不仅展现出白衣天使专业素养与艺术才华的完美结合,更彰显了卫生行业呵护生命健康的责任和主动担当,期待能看到更多民众喜爱的好作品!”

“有件事特别自豪。外婆家冰箱上原本有个小卡片,上面印着食物相生相克的表,但现在看不到了。我觉得是因为在座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把健康科普做到位了。”杨浦区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中医全科主治医师陈佳杰台上的一句话,道出了健康脱口秀的意义。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上海将进一步为沪上优秀健康科普人才发展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助推有志科普的青年精英通过“健康脱口秀”等更多“孵化器”与“快车道”迅速成长,同时也将不断创新健康科普模式,推出更多有意义、有意思、有颜值的健康科普作品,助力提升上海的海派文化品格与健康城市软实力。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