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优化奥运选拔办法 女乒队员积极面对

来源:     作者:陶邢莹     2024-03-17 17:41 | |

上月釜山世乒赛结束后,国乒女队优化了奥运选拔办法,以此激励队员。根据新规,王艺迪退出巴黎奥运会女单角逐。昨晚,随着王曼昱/陈梦捧起2024年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新加坡大满贯赛女双奖杯、王艺迪和王曼昱会师女单决赛,包括王艺迪在内的女队队员纷纷表达了共同的看法:“不管最后谁能够参加巴黎奥运会,对我们来说,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每个人尽到自己的责任去完成好巴黎奥运会的任务。”

图说:WTT新加坡大满贯赛,陈梦/王曼昱夺冠 新华社图(下同)


李隼解读女乒奥运选拔新规


用奥运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中国乒乓球队一向的要求。

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国乒女队却在外战中遭遇接连打击。釜山世乒赛,女队首轮对阵印度队,孙颖莎和王艺迪先后输给印度球员,通过决胜局才艰难过关;决赛对阵日本队,陈梦不敌早田希娜,王艺迪输给平野美宇,国乒再次陷入险境……

为此,新加坡大满贯赛前,女队优化了奥运选拔规则——再输外战就扣积分。总教练李隼指出,“我们意识到如果不及时优化调整,将会为即将到来的巴黎奥运会埋下隐患。赛后,我和女队教练组及时复盘总结,也进行了深刻反省。本次优化调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选出最强阵容,代表国家圆满完成巴黎奥运会参赛任务。”

李隼坦言,去年5月中国乒协出台的《乒乓球项目2024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总体上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但缺乏对外协会战绩的评估,而且在排兵布阵和打法相克方面仍有局限性。所以本次优化主要体现教练组要重点考量运动员对外协会战绩,包括在整个备战周期中对外协会的表现。对于比赛中输给外协会的运动员,将不再赋予国际大赛奖励积分,并扣除同等赛事的冠军奖励积分。

女队的奥运参赛选拔截止时间调整为WTT沙特大满贯赛结束后的5月14日,延长考核时间有利于进一步考察运动员对其他协会比赛的竞技状态。李隼还表示,教练组将保持对选拔办法的动态评估,确保选拔工作的科学高效。

图说:王艺迪晋级女单决赛


王艺迪不再参与奥运单打竞争


近一年来,王艺迪的外战成绩并不出色。李隼昨天直言:“女队奥运人选竞争中,王艺迪近一年来输掉多场对外协会比赛,在德班世乒赛、杭州亚运会、釜山世乒赛团体赛的单打关键场次均输给奥运会主要对手,这在国乒奥运备战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经教练组集体研究,一致认为她已不适合继续参与奥运单打竞争。”

目前,孙颖莎、陈梦、王曼昱三人在奥运单打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而且又都有完成过奥运会任务的丰富经验,尤其是孙颖莎在巴黎备战周期表现优异。“所以客观来看,单打第二号人选竞争将更加激烈。”

新规则之下,女队队员进步明显,女乒主教练马琳对于大家的表现感到满意。在新加坡大满贯赛期间,孙颖莎、王曼昱、陈梦、王艺迪、陈幸同和钱天一6人全部闯入八强,均未负于外协会选手,女双、混双也已夺冠。

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梦昨晚携王曼昱以3比0战胜中国台北组合郑怡静/李昱谆,夺得女双冠军。赛后她表示,新规出台后能让运动员更快进入奥运会备战状态,每个人都很积极,“中国乒乓球队从来都不惧怕任何压力,在一些比赛中,对手给到我们的压力,我们能够主动转化为动力。只有在这些比赛中承受住压力,在奥运会赛场代表中国队出战时,才能真正承受住压力。”

即便是无缘巴黎奥运会单打名额的王艺迪,依然以饱满的姿态,一举闯入新加坡大满贯赛女单决赛。在面对新规时,她非常坦然,承认自己在近一年的比赛中输掉了多场外战。她说:“对于承担奥运会的任务,每个人的位置不同,角色不同,但我们的目标是拿到奥运金牌,无论在什么位置都会做好自己,打好接下来的比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